聯絡我們   
網站
通告
主頁 > 簡介 > 地域徽章

不經不覺新界地域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有沒有想過縫在各位制服上,一直陪伴我們成長的地域章及地域徽,原來亦經歷不少轉變呢?

第一代地域章(六十年代)

第一代的地域章約於六十年代面世,設計者亦無從考據,第一代地域章外形是一個橫放的長方形,中間是一個「人」字形的飛標圖案,飛標左面是一束禾花,右面是一個牛頭,布章中間織了「新界」及「NEW TERRITORIES」字樣,顏色配以藍底黃字,瀰漫著濃厚的鄉土氣息之餘,亦富有強烈的地方色彩。

首個地域徽(七十年代)

其後由於新界的童軍運動發展迅速,在七十年代時期,新界地域分為「新界東」、「新界南」及「新界西」以便管理,第二代的地域章亦由此而生。當時任地域副總監的李華新先生設計首個地域徽,徽號以三束禾花代表「新界東」、「新界南」及「新界西」,中間配以一個童軍徽代表童軍會,童軍徽左、右有「N」、「T」二字,代表新界,再以一條童軍繩將之連結一起,代表團結一心。

第二代地域章(七十年代)

為配合首個地域徽的面世,地域章亦因而重新設計。第二代的地域章沿用至今,其外形是一個直放的長方形,中間放有李華新總監設計的地域徽,章的上半部印有「新界」二字, 下半部則配以波浪紋的設計,紋上寫上「NEW TERRITORIES REGION」,顏色方面以黑色為底,配以翠綠色及金黃色的文字及圖案。

地域徽(八十年代)

隨著電腦的普及,八十年代時地域徽亦經過修飾,將圖案中間童軍徽左右兩邊的「N」、「T」二字放在童軍徽裡面,童軍平結繩圈的位置亦略作調整,便成為我們一直沿用至今的地域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