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網站
通告
主頁 > 簡介 > 地域總監的話

新界地域是一支歷史悠久的團隊,我感到光榮成為其中的一份子;非常多謝歷任地域總監所作出的努力,使新界地域建立良好基石。

不經不覺,在新界地域擔任總監職務已超過十五年,頓覺童軍生涯最大得著,就是曾有機會與多位經驗豐富的童軍前輩合作,不斷學習成長;同時,更與一班熱愛童軍運動的領袖,成為並肩作戰的「戰友」。

接任新界地域總監的首要任務,是四出探訪地域各部門及各區,與個別的管理及督導層人員會面。雖然要花一些時間,但作為領導者,我覺得深入地了解各方面的需要,提高溝通能力,是非常值得和有建設性的。另一方面,透過不同反饋的信息,可制定地域長遠的策略方針,確定地域面對的重要策略項目。

現時,社會普遍覺得時下的青少年自我價值偏低、欠缺紀律及面對挫折能力薄弱。我雖然認同這些說法,但我更深信只要大家堅守一份童軍精神,為青少年提供適當的童軍訓練,以誓詞規律為本灌輸正面的價值觀,鼓勵他們有積極樂觀的態度,我們的青少年仍然是充滿潛質及能成為有責任感的良好公民。

最值得高興的是新界地域有著一群意志堅毅和同心協力的委員及制服成員,在大家努力合作下,曾舉辦多項的大型活動,包括地域大露營、新界童軍繽紛日、社區服務日、禁毒日等,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童軍活動。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世界日新月異,童軍運動的目標必須配合時代的需要,不斷發展,不斷改變。我們應把握機會,吸引更多青少年參加童軍運動。

在未來的日子裏,除了支持總會的策略項目外,我亦希望能充份運用人力資源,繼續培養地域及區幹部的接班人、提升訓練人員質素、服務社群及與各持份者加強溝通和合作機會,從而產生「協同效應」,為香港童軍運動邁向新紀元作出準備。

「一個童軍,一個承諾」,未來的挑戰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共同努力和承擔;我深信只要我們一切以青少年的利益為依歸,互助互諒,群策群力,憑著一顆真摯的心,我們必定可以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地域總監
黎偉生